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-在线*平台

昌邑区民主街道全力推进警地共融
信息来源:昌邑区     发布时间:2024-04-09 08:08    
0

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社会治安形势的复杂多变,传统的警地分离治理模式已无法满足现代社会治理的需求。昌邑区民主街道审时度势,认识到警地融合不仅是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重要举措,也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必由之路。在此背景下,民主街道积极响应党的号召,以“民主警地共融,党建基层同治”为主题,全面推进警地融合工作,旨在通过双方全方位、深层次的融合,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。

强化党建引领,确保“警地融合”质效。民主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,推动警地双方深度融合。通过加强党的建设,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,为警地融合提供坚强政治保障。同时,民主街道与属地派出所建立党建联建机制,通过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、组织党员交流学习等形式,增强双方党员干部的政治认同和使命担当。在党建引领下,警地双方的合作更加紧密,共同为基层治理贡献力量。

强化“四步”落实,建强“警地融合”力量。为确保警地融合工作的深入推进,民主街道从四个方面着力建强:一是组织架构融合。增补派出所长为民主街道党工委委员,15名社区民警进入社区党委班子兼任委员,2名社区民警担任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,并建立定期沟通机制,确保双方工作的高效对接。二是信息资源共享。搭建信息共享平台,实现警地双方在案件侦办、治安防控等方面的信息互通有无,提升工作效率。三是联防联控机制。共同制订应急预案,开展联合巡逻、联合整治行动、共同排查化解矛盾解纷,形成强大的治安防控合力。四是服务群众联合。开展“警地交流会”、“民警进社区”等活动,听取基层反馈群众意见,解决群众难题,提升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和安全感。

强化硬件建设,筑牢“警地融合”阵地。通过警地融合工作的深入推进,民主街道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。一方面,警地双方共同构建的治理体系更加完善,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力量的有效整合。目前,民主街道6个社区分别建设警务室,从外观标识、办公用品到图表簿册和规章制度,全部统一模板,并已投入使用。另一方面,通过提升警地双方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,治理能力得到现代化,基层治理效能得到了大幅提升。

强化警民互动,构建“警地融合”文化。警民关系在“警地融合”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。为增强互信与合作,民主街道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民众的沟通与互动。首先,下辖社区定期举办警民座谈会、公开日,邀请民众了解警务工作,提出意见。这种互动使民众更了解警务,增强了对警方的信任。其次,在社交媒体等平台发布警务动态、安全提示,与民众线上互动,提升警务透明度和效率。此外,参与社区建设、公益活动,与民众共同打造和谐、安全的社区。这些活动增强了民众对警务工作的认同感和归属感。深化警民互动构建了紧密的“警地融合”文化,提升了警务质量和效率,增强了民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,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。

下一步,民主街道将继续深化警地融合工作,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。加强党的建设,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,推动警地双方更深层次的融合。同时,也将积极探索新技术、新方法在基层治理中的应用,努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,为构建和谐社区、打造美好家园贡献新的更大力量。

图为警地融合会议现场

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